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耶穌為何受害

昨晚受苦節,在教會聽道。


信了那麼多年,我是今年才開始諗,耶穌死是甚麼意思? 為什麼祂會被害? 
那不是「道成肉身,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那麼簡單。
祂實際是怎麼死的,是誰害祂? 
想得深入就毛骨悚然。


祂是被當年僵化了的宗教權威害死的。
要害祂,是因為耶穌顛覆了他們的權威、指責他們沒有反覆思量上帝的屬天價值,只跟從僵化的宗教規條和說法。
而人們卻一直以為守住宗教人士的規條,就是守住了上帝的道,
其實耶穌話唔係呀。


這些說法,不只沒有救人,反而將人捆綁。
耶穌說的是好刺耳的。


點解耶穌最終會死呢? 
祂就是站在上帝的道上堅持,面對地上的宗教領袖,
企晌度,不後退、也不妥協,就好似被賣那一夜,
自己走出來向兵丁說「我就是」,坦白得把兵丁嚇到。
原來一直堅持上帝的道係很可能面對死亡和迫害,
害你的隨時是你最尊重的宗教領袖、導師、友朋。
耶穌真是這麼說過,你我是記得的。


但叫人感動是,耶穌也是因為你我而站得這麼堅強的。
妥協少少啦,跟地上的宗教領袖同工和合作不是更能影響民眾嗎?
但關鍵是,祂明白這樣我們是不能得救的,
祂一定要將真道堅持到最後我們才能得救,
不得已,還要跟自稱是上帝代表的宗教權威作對,
作對到最後看不過眼的人沒有反省他的話,還說祂才是離經背道,
後來說不過去了,就動起怒來,買兇出賣祂、作假見證陷害祂,
最後叫人殺掉祂,唉,真係諷刺到不得之了。


耶穌基督設立的門徒和教會,
是希望他們按屬天價值而行,著緊討論真道,
而且對整個人類群體有使命、有想法,有行動。
對社群沒有想法、不了解世界發生什麼事、不時常更新心意的教會,
你說,還是不是上帝喜悅的群體。


我們不做任何事,不提任何問題,
個個星期返教會崇拜、團契、甚至主日學、三福,
stick to our church and brothers sisters every week,
我們以為這是最安全的,
但我們有幾肯定自己這樣做是沒行差踏錯、
沒悄悄離開了耶穌的教導? 


我有強烈的感覺,今日的我們,很多早已經走在寬路,
離開上帝的心意愈來愈遠。


今天我們如果不著緊思考討論,
「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只聽教會說怎樣就怎樣,
其實並不等於大家心裡想的「安全」。我反而覺得我們今天好危險。
沒有人出聲、沒有人有火,如果我有參加活動同事奉,就算係幾好啦,
好過好多人啦。
大家返來都是和和諧諧的,滿足於日復一日的肢體相交,
無咩都係唔好冒險啦,最多我十一奉獻啦。


我是覺得危險,覺得我們快要失落了,才要出聲。
你難道不覺得?

2 則留言:

  1. 點解耶穌最終會死呢?祂真的是被當年僵化了的宗教權威害死的嗎? 噤大件事,上帝有咩參予?

    「我來了,是要叫...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耶穌》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耶和華卻定意(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 《以賽亞書》

    彼拉多說:「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

    耶穌來確是做了顛覆的工作,但那不是祂來的目的,那只是祂之工作所引起的波浪而矣,切勿捉錯用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的提點。

      我沒有說祂來只是做顛覆的工作,也沒有說上帝沒有參得與。這是上帝的救贖計劃,明明擺在眼前,這是我們多年在教會就聽到熟練了的。但我覺得,我們很少嘗試去解讀耶穌來的時候,究竟針對的是社會上什麼的罪,耶穌當時究竟看到什麼? 他怎樣理解與回應當時的人的想法?

      耶穌來不只是一死而已,他有講論、跟世人有溝通、有回應,有細心的解說。我理解,祂的福音是救贖,而其中就有顛覆世界的成份。他因為救贖的計劃而做顛覆的工作,最後被宗教權威害死,上帝一直參與其中。

      刪除